我系教师编写的《化学生物学实验》教材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3-03-02 浏览次数:1963

 

       2013年1月,国内首部《化学生物学实验》教材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部教材凝聚了我系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组全体教师及化学系相关老师多年的心血。

       化学生物学是利用化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和手段来研究探索生物、医学等问题的科学。研究解决生命和医学等现象中的化学问题,是化学学科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使得化学生物学这一交叉学科得到快速发展,其实验方法和研究手段将成为推动化学生物学乃至整个化学领域不断发展的重要技术。

       为了给本科生提供必要的化学生物学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化学系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5年开始筹建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由于当时化学生物学实验教材非常缺乏,在林贤福教授及其他系领导的支持和组织下,召集了我系一批在该领域研究的教师设计了实验内容、编写了实验讲义,并于当年9月起开设了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截至目前,该课程已连续开设了8年,成为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课程体系中的一门重要课程,学时为128(4学分),开设了14-16个不同领域的专题实验,主要面向化学及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以及研究生。

      《化学生物学实验》教材共33万字,安排41个实验,分生化分离分析实验技术、生物材料制备技术、化学中基因工程实验技术、化学中蛋白质实验技术和化学中细胞工程实验技术五个部分。每个实验均精心编写了实验导读,提供了一定的背景材料,使学生能更好地了解这一交叉领域发展的基本状况和最新进展。

      《化学生物学实验》由曾秀琼和吴起老师主编,参加编写工作的教师(按姓氏笔画顺序)有:王琦、方芳、汤谷平、邬建敏、吴起、陈恒武、周峻、徐旭荣、徐锦仙、姚波、胡秀荣、赵旋和曾秀琼等,林贤福和方文军教授担任主审。此外,李浩然和傅春玲教授等课题组也提供了相关实验内容。

       在化学生物学实验室、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及教材的建设中,得到了化学系、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在此领域研究的教师们的大力支持。值此教材正式出版之际,向所有提供帮助的教师、作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课程组将继续对教材进行完善和修订,高质量地完成化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任务,为培养一批具有化学生物学实验技能的化学人才而努力!(曾秀琼撰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