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化学系于1985年对化学实验课程体系和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于1987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实行了实验单独设课,建立了基础-中级-综合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促进了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的全面改革。1993年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联合);2001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成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跟化工系合作共建成为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列入浙江省高等学校“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单位。2007年,《综合化学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基础化学实验》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

中心大楼(周厚复化学实验楼)2002年在紫金港校区建成, 建筑面积为2.1万平方米,使用面积为1.1万平方米。中心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中级化学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公共平台。中心现有专职人员35名,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实验教学类课程组长、实验课程负责人、实验室主任、主讲教师和实验员等分级管理。

为适应学校大类招生、学分制和选课制的需要,中心逐步完善了“一体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同时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化学实验课全部采用小班教学,每班不超过32人,其中化学类不超过18人。2018-2019学年,中心面向全校47个学科专业(含化学系),开设18门化学实验课,选课学生有5千多人次, 实验教学人时数约27万, 分为242个教学班, 年度教学课时数为13664。其中化学实验公共课面向医学、药学、化工、材料、高分子、环境资源、能源、生命科学、生物食品、农学、动物科学、物理、心理学、海洋、地球科学、航空航天、建筑工程等17个学院和竺可桢学院求是班与混合班,开设10门化学实验课,选课学生有4378人次,实验教学人时数约21万,分为191个教学班,年度教学课时数为8736学时。每年度通过公开招聘、择优聘任100多名在读优秀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作为实验教学助理(TA)加入到我们实验教学队伍中。

2005年示范中心建设以来,中心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实验教学研究项目41项,出版高质量实验教材18部,发表实验教学论文100余篇,国家新型实用(自制实验仪器)专利5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2008年,承办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2010年,完成了第23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的实验竞赛工作;2014年,承办了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暨第十一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

中心秉承“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教育部批准的“国家双一流化学学科”、“化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化学专业”、“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国家级基础化学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综合化学实验》、浙江省精品课程《基础化学实验》等资源优势,完善运行管理机制,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探索研究型实验教学模式,升级换代化学实验教学设备,凝练优质实验教学资源,推进学科-专业-教学融合发展,发挥高水平教师在实验教学与实验课程建设上的核心作用,产生一批名教材、名课程、名教授,建设有特色有影响的国际一流化学实验课程体系,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具有浙江大学优势和特色、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化学实验教学平台,为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素质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