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举行骨干教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4-16 浏览次数:2021

    2013年4月12日,方文军和赵华绒主持召开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骨干教师研讨会。会议长达3个半小时,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讨论如何解决化学实验教学师资短缺的问题;另一个是讨论“科研实习”课程的实验项目。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每学年承担了5000余名本科生、近29万教学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班级达到200余个,需要大量的实验指导教师和近130人次的实验助教。随着老教师的退休、年青教师忙于科研,实验教学的师资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如,每学年谭桂娥和吴百乐老师大伤脑筋,不知要打多少电话才能基本解决大学化学实验(G)和大学化学实验(O)的师资。本学期受化学系的委托,赵华绒和吴百乐老师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提出了多种建议方案。研讨会上,老师们就这些方案的可行性、存在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科研实习”是化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课。该课程的教学模式将于今年短学期进行全新改版,改为以“科研项目”为导向、4-5位学生一组、自行完成。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综合实验能力,使他们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参会的各位骨干教师分别就自己拟设立的实验项目进行了简短的介绍,然后大家就这20余项项目能否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发表了各自的想法。

    参加今天研讨会的教师还有李秀玲、谭桂娥、吴百乐、张培敏、张嘉捷、赵明坚、王永尧、陈时忠和曾秀琼等。大家共同期待着能早日找到一种可行方案、有效解决实验教学师资的短缺问题;同时大家也对全新模式下的“科研实习”课程将要产生的教学效果充满了信心。(曾秀琼撰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