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3-05-16 浏览次数:1950

 

    自2005年以来,教育部在全国高等院校共批准成立了50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化学化工学科组37个),截止2013年1月,共有500个中心通过了专家组验收。在“十一五”期间,这些示范中心在教育部及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验条件和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本科生实验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十二五”期间,示范中心将如何开展工作、进行建设和发展?为共同探讨一些关键性问题,2013年5月17-19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会议。本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43所高校(包括37个“十一五”示范中心,和几个新增的“十二五”示范中心等)的八十余位专家学者。

     张新祥教授(全国高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在开幕式后做了简短发言,强调示范中心在教学模式上要从“重基础”转化为“重创新”,同时注重“人本教育、人文教育”,培养学生的生命观、团队合作精神,使其成为真正对社会有作为的人。

    张剑荣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学科组主任、南京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作了题为“‘十二五’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的大会报告。张教授首先传达了刚刚结束的2013年全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会议精神,以及37个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十一五”期间的建设情况;然后阐述了“十二五”示范中心将开展以下主要工作:(1)实验教学基本标准建设;(2)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实践系统建设:对于不可实施的实验项目开发虚拟仿真实验;(3)仪器及优质资源共享系统建设;(4)实验教师队伍培训:主要面向非示范中心院校的教师进行培训,以提高全国高校教师的整体水平;(5)全国高校实验室信息系统建设。张剑荣教授最后强调,“示范中心”不是一个荣誉称号,而是要成为实验教学研究基地。联席会正在积极争取将示范中心转变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因此各示范中心不但要继续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而且要大力加强自身内涵建设。

    孟长功教授(国家工科化学教学基地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作了题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队伍建设”大会报告,强调实验教学中心应该是一个管理和运行实体机构,要不断地高质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示范中心不但要从学校等上级部门争取到政策支持和鼓励,同时也要通过科学研究、人文素养的提高来提高队伍的自身建设。

    与会人员还听取了候中怀教授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大会报告。依托于师资雄厚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该示范中心在创新实验开发、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

    在下午的大会讨论中,参会代表们围绕着“十二五”示范中心的主要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实验教学标准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实践系统建设以及师资培训等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在师资培训方面,建议让拥有“国家精品课程”或国家名师的示范中心牵头,以其特色为主开展实验队伍的培训;建议借助大连理工大学在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发方面的现有成果、开展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实践系统建设。

    所有参会代表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尤其对实验室监控-报警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实验气体供应到实验台面等现代化条件表示出特别的兴趣,不断地和相关教师进行交流。

     我系赵华绒和曾秀琼老师参加了本次联席会。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很多成果。十二五”期间,“中心”将积极借鉴本次联席会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围绕实验教学和实验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争取更上一个新的台阶。(曾秀琼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