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化学、畅谈理想----记2013年化学实验中心中学生开放日

发布时间:2013-05-26 浏览次数:2369

    2011年是国际化学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首次分两批举行了开放日活动。该活动受到了全省中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之后不断有老师、家长及中学生们咨询何时能再次举行。

    5月25日,经过精心的准备和筹划,开放日如期举行了!紫金港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大楼外墙上,“2013年浙江大学化学实验中心中学生开放日”的大红横幅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大楼的大厅里,提前到达的中学生们饶有兴致地研究着展板,相互探讨着。

    8:30,在大教室里,曾秀琼老师用精美的图片和照片向中学生们介绍了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史、实验教学成果、各实验课程的特色。看到大学生们合成出的漂亮透明皂、晶莹剔透的大晶体,以及中级和综合实验中的大学生们创新实验成果,中学生们不由自主地流露出羡慕之情。

     9:00-11:50,72名中学生被分成4组,每人完成2个不同的实验。在1楼基础实验室里,张嘉捷和谭桂娥老师给同学们介绍的是全透明工艺皂的制备原理和过程;在2楼综合实验室里,雷鸣和李宁老师给同学们演示的是薄层色谱原理和操作;在3楼物理化学实验室里,王永尧和赵明坚老师指导中学生实现CO2超临界状态的实现;在5楼有机化学实验室里,中学生们在陈时忠和李秀玲老师的指导下,采用柱色谱的方法将有机混合液分离。

     12:00,进入了“与化学家面对面,共进午餐”环节。三楼长廊上摆放了8套长桌椅(每桌可坐10人),受邀前来的王彦广、汤谷平、王敏、何巧红、雷鸣、丁寒锋、陆展等化学家一一落座。在长达1小时的时间里,教授们向中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化学之路,而中学生们也畅谈了自己的化学之梦。

     13:00,中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基础、中级、综合化学实验室及大型仪器平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没有参与“全透明工艺皂制作实验”的中学生们在活动结束后,强烈要求亲手做一些心仪的透明皂作为纪念。为了满足学生们的心愿,张嘉捷、谭桂娥和李宁老师不顾疲劳,又坚持了近2个小时进行细心指导。

     本次开放日活动得到杭州、义乌、德清、衢州等地近10所中学的学生、教师和家长们的强烈响应,报名人数远远超过计划中的40人,最后扩大到72名(即使这样,还是婉言回绝了很多报名)。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曾秀琼供稿、赵璇等摄影)

 
化学实验中心向中学生敞开
同学们认真观看化学系研究生科研成果展板
聆听介绍
演示CO2超临界状态的实现
演示接通冷凝水
薄层色谱实验
耐心等待分层
系主任王彦广教授和中学生面对面
丁寒锋特聘研究员和中学生面对面
快乐合影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