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主编的《化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手册》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3-10-31 浏览次数:2222

    2013年10月,我系教师赵华绒、方文军和王国平主编的《化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手册”针对高校教学和科研实验室的具体情况,着重从化学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和安全意识建立角度,从实验室安全的一般知识入手,系统地介绍了可能危及人员安全的易燃、易爆、有毒或有污染的物质及相关设备的安全使用方法;给出废弃物的处理原则与方法;推荐紧急事故的应急处置措施;并探讨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与信息安全保护方法。“手册”内容涉及广泛、新颖,可为化学、化工、医学、药学、环境、农学等实验室工作的教师、学生和其他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手册”共38.2万字,共分实验室安全及规范化管理、实验室危险物质与设备的安全使用、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处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实验室管理与信息安全等5个章节;并在附录中涵盖了《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常用化学品危险等级及其性质、28种易制毒化学品名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1年版)、剧毒化学品目录(2002年版,含补充与修正)、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家危险废弃物名录等对科研工作者有助的内容。

    我系陈时忠、郭伟强、郝毅、吴百乐和张培敏等也参与了编写工作。在历时2年多的编写过程中,赵华绒和方文军老师多次组织相关老师研讨,保证了“手册”的顺利出版和书稿质量。“手册”在出版过程中,也得到了化学系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曾秀琼撰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