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大学化学教学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发布时间:2013-10-31 浏览次数:2003

    2013 年10 月 25 日至 29 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化学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完满结束。本次研讨是会受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化学会教育委员会委托,由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

    本次会议主题是“坚持内涵式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主要总结我国高校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以来化学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示范实验室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的成果;交流开展化学教学研究和教学内容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本科教学质量的实践经验;探索适应创新型国家需求的大学化学教育及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

    我系方文军、郭伟强、张培敏、曾秀琼和袁银霞等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受大会的邀请,方文军教授主持了“课程体系的整合构建与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分会场报告。在大学化学实验与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的改革与创新”分会场,曾秀琼老师做了题为“《基础化学实验I》课程教学的改革与探索”的报告。曾秀琼老师以我系《基础化学实验I》课程的教学实践为例,阐述了在预习报告的规范、探索性实验的开设及开放(设计)实验的实施等教学环节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教学效果,得到了与会教师的共鸣。

    本次会议共吸引了全国100余所高校300多位教师参加。我系郭伟强、张培敏、曾秀琼和王国平等老师送审的论文经过专家遴选,入选了本次研讨会的论文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曾秀琼撰稿)

图1 我系参会部分老师
图2 方文军教授主持中
图3 曾秀琼老师做报告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