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成果、完善提高----记《基础化学实验I》秋学期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3-11-16 浏览次数:2173

  《基础化学实验I》是化学类(包括求是化学班)本科生的第一门专业实验课。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实验能力,在刚刚结束的2013-2014学年秋学期中,课程组在学生要求、实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些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总结成果、完善提高课程质量,《基础化学实验I》课程组于2013年11月11日举行了秋学期工作总结会。

  会议由课程主讲教师曾秀琼老师主持,李秀玲、王敏、习玲玲、张仕勇、谢玉群、方卫民、谭桂娥、祝海娟和蔡吉清等指导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曾秀琼老师首先汇报了在秋学期里所完成的工作:1)精心编写和下达了“《基础化学实验I》学生须知”; 2)规范了预习报告格式和要求;3)认真设计了课前预习思考题,学生可以进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自由下载;4)在“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和表征”、“铁矿石含量的测定及含铬废水的处理”、“KI3平衡常数测定”等几个经典内容加入了探索性实验要求。

   看着PPT上展示的学生探索性实验小论文、小论文答辩现场、实验感想、实验研讨等图片及文字,教师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和综合实验水平的提高。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们对秋学期的教学工作,特别是3个探索性实验,逐一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完善实施细节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在总结会的后半段时间里,大家还一起对即将到来的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讨论。

   虽然探索性实验以及冬学期的设计(开放)实验大大增加了指导教师及实验室的工作量,但是大家都满腔热情地积极投入、期待对提高《基础化学实验I》的教学质量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曾秀琼撰稿)

图1 《基础化学实验I》指导教师合影

 

图2 参会女教师合影
图3 工作总结会现场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