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11 浏览次数:2334

    2013年11月30日,第十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议在衢州学院胜利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1)如何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进行更为有效的实验教学?(2)如何更好地举办浙江省化学学科竞赛?(3)如何开展实验中心主任联席会议?

   在三个大会报告中,化学系副主任兼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方文军教授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题,结合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与现状,阐述了实验教学的作用及重要性、实验教学的层次与体系构建、实验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关系、实验教学内容的科学合理性等;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强根荣教授以“理论与实践贯通的专题式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探索”为题,重点讲述了project-based learning方法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毛红雷工程师介绍在体系构建及学生实验实践等方面的特色。这三个报告都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让大家深感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方文军教授主持了随后进行的大会讨论环节。方教授首先肯定了2012年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的做法和成果,然后提出了如何让更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扩大学生受益面、通过竞赛提高实验教学的整体质量等问题。温州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叶明德教授回顾了2012年学科竞赛的出题和评审等工作中的细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宣贵达教授谈了作为评委参与2013年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一些体会。在1个多小时的讨论中,代表们紧紧围绕“如何开展浙江省化学学科竞赛”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所有参会代表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衢州学院化学化工实验室,特别对DCS实训中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1 代表合影
图2 方文军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3 强根荣教授做大会报告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