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化学实验》邀请陈万芝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13 浏览次数:2170

    国家精品课程《综合化学实验》是化学系高年级本科生必修的一门化学实验课程,课程教学要求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选题-查阅文献-提出方案-方案论证-实践-数据处理与归纳-撰写论文等。同时,为全面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在课程中还穿插多个分专题的讲座,如文献检索与管理讲座、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规范讲座,论文写作讲座等。通过上述环节,培养学生的基本科研技能与素养。

    2013年12月10号上午,受课程教师组的邀请,我系陈万芝教授在紫金港化学实验教学大楼317教室为上《综合化学实验》的2011级求是班(化学)的学生作了“有机化合物的分离与鉴定”的学术讲座。陈老师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结合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发展史,详细介绍了有机合成中非均相体系和均相体系中分离、提纯、检测的方法和手段,介绍了微观分布分析、有机结构分析中的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同时,陈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向同学们讲述了质谱、核磁、单晶衍射等技术用于检测有机化合物的规律和经验。讲座中,同学们与陈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课程指导教师胡吉明教授对讲座做了高度评价,认为大家在讲座前“充满期待”,听完讲座后“超出期待”。课程主讲教师李宁老师对陈老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她指出,邀请课程外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和参与课程的教学将成为《综合化学实验》的常态,并期待今后能邀请更多的优秀教师参与到课程中来。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