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基础化学实验类课程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17 浏览次数:2744

    2014年6月15-16日化学系基础化学实验类课程组召开了“基础化学实验类课程研讨会”。化学系副主任胡吉明老师、方文军老师、全体基础化学实验类课程的指导教师和实验员共69位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基础化学实验类课程组组长赵华绒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化学系基础化学实验类课程组由《基础化学实验(I)》、《基础化学实验(II)》《大学化学实验(O)》、《大学化学实验(G)》、《化学实验(甲)》、《化学实验(乙)》《化学实验(丙)》、《有机化学实验》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共9门课程组成。

    本次会议的议题为:“强化基础化学实验课程中的安全教学”、“新的化学实验助教体系改革和在基础化学实验课程中的实施”、“国、内外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之比较”。6月15日上午,化学系副主任胡吉明老师首先向大家通报了化学系基层教学组织设置,公布了各课程组组长名单,指出化学系将加快推进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力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员陈时忠老师围绕“安全实验”,分析了身边的几个安全案例,明确了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隐患和预防措施等。6月15日下午,化学系副主任兼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方文军老师向大家通报了新的化学系助教体系改革思路和方案,明确了与国际接轨的“助教体系改革”的必要性,也分析了“助教体系改革”中将会遇到的问题。随后,实验中心副主任曾秀琼老师作了题为《国内外无机/分析化学实验课程之比较》的报告,通过与国内外20多所高校进行比较,让与会教师了解到了我们的无机/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在内容设置及教学方法上已经达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水平。

    大会后,15日下午和16日上午进行分组讨论,大学化学实验(G)课程组就助教改革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法;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组就实验课程中每个实验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通过这次会议,基础化学实验类课程组的全体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了解了助教体系改革的必要性,大家为推进助教改革,同时不降低教学质量,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秦敏锐撰稿,赵璇拍摄)

胡吉明老师作报告
陈时忠老师作报告
曾秀琼老师作报告
小组研讨
小组研讨
小组研讨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