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去 展望未来 ――记“中级化学实验I/大学化学实验A”课程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4-06-18 浏览次数:2764

    2014年6月17日“中级化学实验I/大学化学实验A”课程组举行了课程研讨会,实验指导教师及技术人员共17人参加了会议,主讲教师张培敏主持了会议并对本学期的工作作了汇报。

    “中级化学实验I”课程在本学期共开设了12个基础实验和8个研究性探究实验,在6月17日进行了课程答辩。经过4周的研究性探究实验,同学们感受到了科研的艰难,团队合作的重要,发出了“研究性实验就像没有剧本的演出,因为一切都是未知,所以更有探究的空间,也更有难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感叹,觉得“研究性实验培养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们对化学这门实验学科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本学期中,在陈关喜老师、蒋银土老师、邬建敏老师、张培敏老师、薛彩琴老师和车海燕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年初新进的三台大型仪器(GC-MS、ICP-OES、HPLC(带自动进样器))全部正常运转;本学期新开设了4个新实验:(1)、汽油中BTX含量的GC-MS法测定;(2)、 ICP-OES测定环境水样中的微量金属离子;(3)催化剂前躯体NiCO3(CoCO3)的制备和表征;(4)抗高血压药物盐酸贝那普利A晶型和B晶型的制备和表征。新仪器的增加及新实验的开发为“中级化学实验I” 研究性实验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保证。

    本学期中,共有10人次的老师进行了听课,老师们秉着“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宗旨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了探讨。

    张培敏老师还为老师们讲解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化学专业规范”,给出了“常用分析仪器和选用仪器”的要求,并对“化学分析技术的社会应用现状调查结果” 进行了解读。对此,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为实验中心仪器平台的仪器购买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上,老师们讨论了薛彩琴老师精心编写的“仪器分析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讨论稿)”,老师们献计献策,对各个实验室的注意要点(水、电、气、仪器、试剂、人生安全)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本学期“中级化学实验I/大学化学实验A”课程组分别在学期初、中和末召开了研讨会,老师们通过交流和沟通,统一了思想,为实验的顺利开设及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保证。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