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教学理念 提高课堂领导力―《中级化学实验》类课程组召开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2520

    2014年9月18日,中级化学实验课程组召开了“更新教学理念、提高课堂领导力”的教学研讨会。化学系副系主任胡吉明、化学实验中心主任方文军及指导教师和技术人员共51人出席了会议,课程组长刘迎春主持了会议。

    中级化学实验课程包括《中级化学实验I》/《大学化学实验A》、《中级化学实验II》/《大学化学实验P》以及《材料分析化学》,是量大面广的全校性公共性课程之一,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发挥重要作用。会议上,化学系副系主任胡吉明教授首先中肯地表达了化学系领导对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视,他提出的教学改革新举措,特别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给予充足的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充分体现了对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的关心与认可,极大地调动了与会教师的工作热忱。化学系副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方文军教授介绍了化学实验中心十几年的发展历程,是诸多教师多年来默默无闻的贡献才赢得了今天的良好局面,他希望教师们能继承优秀传统,在最基础的岗位上释放光彩。中级化学实验室主任赵明坚老师精心编写了“中级化学实验安全注意事项”,与会老师们献计献策,对各个实验室的注意要点(水、电、气、仪器、试剂、人生安全)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并确立了责任负责人。最后刘迎春老师与大家分享了现代大学教育的理念,结合新世代教育对象的特点,刘迎春老师提出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以全面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导向,爱教学,更新理念,提高教师的课堂领导力。倡导打响第一堂课、构思各次课堂教学、精炼最后一堂课的教学过程;落实听课、评课、说课环节,夯实基本功;建立有效的教学反思。建设一支富有爱心、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水平课堂领导力的师资队伍。创造多付出,多认可的文化氛围,增强团队合作的凝聚力。

    下午,中级化学实验三个课程的主讲教师王永尧、张培敏和范杰老师分别组织了本课程的教学讨论,仔细梳理了各课程的知识点,布置了新学期的工作计划。与会教师情绪高涨,为打响第一课做了精心准备,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新学期!(刘迎春撰稿)

图1 胡吉明教授讲话

图2 物理化学实验课程组讨论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