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上取得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4-07-24 浏览次数:3066

    2014年7月11-15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在兰州大学举行。该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并得到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旨在推动我国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以提高我国化学实验教学总体水平。 邀请赛每两年举行一届,自1998年以来已经分别在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成功举行。本届邀请赛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2所高校、共计126名选手参加。

   7月12日下午进行笔试,2.5小时的笔试试题包括了56道选择题、26道填空题、20道简答题和4道综合题。笔试题目量大,涉及面广,不仅考察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而且考察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关注时事热点和科研前沿问题。13日从8:00开始,选手按照抽签结果,进行了8小时的实验操作考试。 按照竞赛规则,大学生实验邀请赛只设个人奖项。我系选手张浩杰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沈哲和董芝同学获三等奖。祝贺他们!

    邀请赛期间,进行了为期1天半的实验教学研讨会。我系曾秀琼老师以“浅谈国外高校化学实验课程中的安全要求与上课要求”为题,系统地介绍了国外高校对实验课学生的安全教育、危险性知情签名、课前预习与考核等方面的要求。(曾秀琼供稿)

图1 参赛选手张浩杰、沈哲和董芝

图2 参赛选手和带队教师合影

图3 曾秀琼老师作报告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