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交流、共同提高-记“第十一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主任联席会”

发布时间:2014-10-23 浏览次数:3811

     29月19-21日,在“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召开期间,由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主任联席会”同时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省24所高校10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2004年“首届浙江省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结束后,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强根荣等老师倡议成立实验教学中心(室)主任联谊会,得到了宗汉兴、雷群芳、赵华绒、徐伟亮等老师的积极响应,并积极筹备,于年底在浙江大学成立了“浙江省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室)主任联谊会”(后来改为“联席会”),浙江大学为理事长单位,其它各高校均为理事单位。这在全国属于最早的同类组织之一,享有较高的影响力。2011年,“联席会”组织扩大、更名为“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室)主任联席会”。“联席会”由省内高校轮流承办,每年举办一次。至2014年,已经分别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温州大学、衢州学院和浙江大学等高校连续举办十一届。

    9月20日上午,方文军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的大会报告。浙江工业大学强根荣老师首先以“以“联席会”和竞赛为载体、构建实验教学改革交流的新平台——全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暨化学学科(实验)竞赛十周年回顾”为题,引导全体参会代表共同回顾了浙江省化学学科竞赛和“联席会”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温州大学肖洪平老师以“第五届化学学科竞赛的体会--技能与创新”为题,详细介绍了更名后、由温州大学承办的2014年省化学学科竞赛的出题思路、评审标准以及暴露出来的问题等等。我系赵华绒老师以“团队合作模式下的探究性化学实验”为题,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开展“浙江大学探究性实验项目”中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引起了与会教师的浓厚兴趣。

    20日下午,研讨会分“创新人才培养”、“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实验课程探讨”和“教学方法探讨”四个专题继续进行,每个专题会场安排了4-5个报告。我系曾秀琼老师以“国内外无机化学实验课程的分析与比较”为题,结合我系《基础化学实验I》课程,对国内外同类课程在实验内容、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比较。在4个分会场,与会代表们认真倾听、广泛交流,为提高我省高校化学实验教学质量而献计献策,为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素质人才而出谋划策。

    为了更好地利用本次“联席会”,让省内各高校能够一起交流和研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管理及实验教学的经验,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早在4月份就组织召开了一个预备会议,要求省内高校各个实验教学中心的负责人参加。在预备会上,大家达成“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共识,一致同意在“联席会”上举行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互相介绍自身的特色和经验,以求共同发展和进步。经过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精心筹备和组织,本次“联席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曾秀琼/文,志愿者曹胡加、王海滨、应好/摄影)

 

 图1 方文军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图2 赵华绒老师做大会报告

  图3 曾秀琼老师做分会场报告

   图4 与会代表们积极交流、畅所欲言

 图5 研讨会论文集

                                     图6 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暨第十一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集体照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