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承办的“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4-10-24 浏览次数:4204

    9月19~21日,由浙江省化学会主办、浙大化学系承办的“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在杭州胜利闭幕。此次竞赛共吸引了来自省内24所高校的36支代表队、近300位师生参加。 “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源于2004年由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共同发起的“浙江省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后者旨在推动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扩大化学实验教学成果的影响,突出基础化学实验在本科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探索提高大学生化学实验能力的思路、途径和方法,提高学生动手操作实验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前四届技能大赛分别由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承办。竞赛模式由2~2.5小时实验理论(笔试)考试和6小时实验操作技能考核组成,不计团体总分,只记参赛选手的个人名次。为了更好地促进浙江省高校化学及相关专业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化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内容与竞赛方式的改革, 2012年第五届竞赛(由温州大学承办)更名为“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目前,该赛事由浙江省化学会和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化工制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

    19日,参赛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陆续前来报到。在晚上召开的领队会议上,化学系系副主任方文军教授和领队们一起商议了下届竞赛承办学校、讨论和完善了竞赛实施细则、完成了答辩抽签仪式。在同时进行的评委专家组会议上,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王国平老师组织来自各个高校的12位专家们对试题做了详细的解析、对评分标准进行了统一。

    20日9:00,“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在方文军教授的主持下隆重开幕。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化工制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小年教授、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浙江大学设备处雷群芳副处长、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金娟琴副处长、浙江省化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化学系主任/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化工制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彦广教授、浙江大学系副主任胡吉明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医学院副院长宣贵达教授以及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教授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刘向东教授代表浙江大学首先致词,对本次竞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强调“化学实验是化学的灵魂和支柱,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科学素养的重要载体”。王彦广教授在随后的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化学学科竞赛对全省高校化学实验课程的完善和提高所起的积极促进作用,预祝参赛选手们取得好成绩。最后,我系选手叶灯枫同学作为参赛选手上台发言,述说了作为一个化学人的体会,回顾了在实验室里渡过的、痛并快乐着的点点滴滴。

    10:30,参赛队学生答辩第一组和第二组正式开始,每个参赛队进行8minPPT陈述,7min回答问题。13:15,学生答辩第三组和第四组继续进行,直至18:00才结束。

    20日晚上,评委专家组对四个答辩小组的成绩进行归纳,结合上交的研究报告、实验录像及实验记录等,评出各个奖项。

    21日9:00,闭幕式在方文军教授的主持下拉开了帷幕。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小年教授、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金蒙伟教授、浙江大学化学系主任王彦广教授等领导出席了闭幕式。本次竞赛命题组负责人、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书记雷鸣老师首先进行了试题分析,对本次竞赛初赛笔试题目以及实验题目“Hantzsch反应的研究”进行了逐一点评。雷鸣老师指出,实验题目的命题原则是结合全省各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条件,以研究性、综合性实验课题为载体,考察学生综合运用化学理论知识和实验动手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逻辑思维能力。接着,评委专家组负责人梁洪泽老师介绍了本次竞赛评审的情况。梁洪泽老师充分赞许了参赛选手的科研水平和团队合作精神,但也指出了选手们存在实验操作不规范、忽略实验室安全以及基础知识不扎实等问题。随后在参赛选手们的万分期待中,颁奖仪式开始了。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以及浙江师范大学等7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宁波大学、温州大学等11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湖州示范学院、嘉兴学院等17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由叶灯枫、王静、尹奇和林业俊组成的浙江大学代表队不参加评奖,被授予了特别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浙江工业大学参赛队选手孙伟晔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感谢本次竞赛使他的综合实验技能得到提高,使他对化学的感情更加炽热。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代表省教育厅致辞,对10年来省化学竞赛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强调要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和培养理念、要以学生能力提高作为评判学科竞赛成效的标准。最后,王彦广教授做了大会总结报告,谆谆教导选手们,你们未来的学术之路很长,不论现在佩戴的奖牌里含有多少比例的金、银和铜,以后做人和做学问一定要像纯金属一样百分百纯净。此外,王彦广教授还对评委组专家们的辛苦工作表示了特别感谢。在闭幕式上的会旗交接仪式,浙江工业大学代表强根荣老师从李小年教授手中接过了会旗。

    历时半年多的“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胜利闭幕了,给与会领导、参赛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本次竞赛,我们做了长达9个月的筹划、命题、初审以及现场工作。从年初的出题和帅选,到5月份完成的初赛笔试试卷;从7月份发给各高校的实验题目及要求,到9月初上交材料的初审;从会议资料的策划和印刷,到大会现场的布置;每个程序和过程中都洒下了我们的辛勤汗水。在此,感谢所有的组委会成员,也感谢可爱而敬业的志愿者们!大家辛苦了!

    在“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期间,还举行了第十一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主任联席会,分5个会场进行了教学研讨会。(曾秀琼/文,志愿者曹胡加、王海滨、应好等/摄影)

图1 开幕式现场

图2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们

图3 学生答辩现场1

图4 学生答辩现场2

图5 方文军教授主持闭幕式

图6 参加闭幕式的领导们

图7 雷鸣老师做试题分析

图8 获奖选手合影

图9 浙大化学系参赛队选手和指导教师合影

图10 王彦广教授做大会总结

图11 会旗交接仪式

图12 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