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须知

发布时间:2014-11-04 浏览次数:2261

《基础化学实验I》学生须知
1. 上课时间900-1500(中午集体订盒饭),提前10-15min到实验室做准备,不得迟到(总分扣2/次),及时完成实验。请病假需要出示校级以上医院的正式病假条(事后要自行补做实验、并完成实验报告)。每无故缺课一次,总分10分;缺课三次,课程成绩不及格(59分以下)。
2. 严格按照实验室要求着装(违反以下任一条安全条例,总分扣2/次)。不穿露脚趾鞋子、不穿露脚踝裤子和紧身裤、过肩长发扎起。必须穿实验服(扣子全扣实、不能敞开);不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使用强酸碱、腐蚀性等试剂以及溶液加热等操作,必须配戴护目镜(或遵循指导教师要求);不在实验室内饮食;实验台上只能放讲义、教材及笔等;书包、雨伞、水杯等必须放边台。
3. 准备一本B5大小预习报告本(至少40页,预习报告格式见附件),课前做好预习,领会实验原理、了解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没有预习报告,不得进实验室。实验过程中认真实验,严谨地记录实验数据,所有原始数据必须用水笔及时记录在预习报告本上,不能涂改。
4. 保持桌面整洁,及时清理产生的废液和固废;公用器皿及试剂瓶及时归位。实验结束后,仔细核对所得结果和相关数据,原始数据按老师要求进行登记,清洗玻璃器皿、整理桌面、按清单核查实验柜(发现不良的实验操作及卫生习惯,总分扣1-2/次)。值日生做好卫生工作。
5. 及时整理、计算和分析实验数据,完成并及时上交正式实验报告(格式见附件),迟交(总分扣2/次)和不交(总分扣10/次)。
6. 学生每位收15元(实验讲义、实验报告纸、玻璃器皿押金等)。没有实验服的学生,加收45元。第二周统一交给班长。
附件1:预习报告格式为避免重复书写,其中二、三、四项可以写在正式报告中,老师随堂检查)
一、实验名称
二、实验目的
三、实验原理
四、实验步骤(制备实验采用流程图,性质实验采用表格,或按老师要求)
五、原始数据记录表格(自己设计)
六、关键步骤及解决方法
七、注意事项
八、预习思考题(主要包括涉及的原理,进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下载,第三周后开始)
九、思考题(教材)
附件2:正式报告格式
一、实验名称
二、实验目的
三、实验原理
四、实验步骤(制备实验采用流程图,性质实验采用表格,或按老师要求)
五、数据处理
六、分析与讨论(误差和偏差分析、对实验的改进及建议等)
 
温馨提示,以下情况禁止进入实验室:穿着不符合要求、戴隐形眼镜、未完成预习报告。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