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4-11-04 浏览次数:2162

《基础化学实验Ⅰ》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基础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Fundamental Chemistry Experiment
课程编号:06123420
课程学分:4   实验学分:4   实验总学时:128
面向对象:化学
预修课程要求:按课程要求规定
一、课程介绍
(一)中文简介
本课程包括常见离子的分离及鉴定、化学平衡常数测定、无机化合物及配合物制备,课程还涉及无机物和有机物或药物等实际试样的定量分析测定。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化合物制备基本原理和操作,掌握化学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操作,确立“量”的概念,掌握误差理论及化学计量学等基本知识。
(二)英文简介
Topics covered in this course include characterization and determination of common ions, determination of chemical equilibrium constants, preparation of inorganic compounds and complexes, as well as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real samples of inorganics, organics and pharmaceuticals. Through this course, the students should understand the fundamentals of compound synthesis and chemical analysis, be proficient in the general operations for compound synthesis and chemical analysis, establish the concept of ‘quantity’, understand the concepts of experimental error and stoichiometry as well.
 
二、教学目标
1、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常见离子的分离及定性鉴定方法。
2、通过化学平衡常数测定,使学生掌握化学常数测定原理和数据处理方法。
3、通过无机合成实验,使学生掌握化合物制备操作和技能,学习最佳合成条件的选择,训练学生无机类化合物研究的基本思路。
4通过自制化合物的表征及有机物或药物等实际试样的定量分析测定,使学生规范掌握化学分析的基本操作和操作原理,树立准确的“量”的概念。通过实验数据的处理,掌握误差理论和化学计量学的基本知识。
5、通过实验课的教学,提高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实验素养,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要求(包括考勤制度、实验室安全、实验准备、实验报告、考核方式等)
1. 实验室安全(根据课程提出相应的安全要求)
为保证实验室的安全,本实验课程需要遵守以下几条规定:
实验前必须接受安全教育。
进入实验室要穿工作服,不能穿拖鞋或凉鞋上课,女生不着裙装。
不准带食物、饮料等进入实验室。
合成实验时须戴防护镜。
2. 实验准备
根据课程要求,学生在实验课前必需预习实验内容,写出相应的实验预习报告。
3. 实验过程
    学生必须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进行实验,注重理论与实验的结合,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中认真观察实验现象,做好实验原始数据的记录。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规范实验操作。实验完成后,整理好仪器及台面,并由指导教师签字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实验后要独立完成实验报告,按时交给实验指导教师。
4. 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的内容、实验数据、实验结果、实验讨论和体会等。每次实验前上交前一次的实验报告。
5. 考核方式
    考试评分与建议:
 成绩评定包括:实验预习情况(10%)、平时成绩(50%)、探究性实验及论文(15%)、实验操作考核(10%)、书面考核(15%)
平时成绩包括:实验课的表现(20%)、实验报告(40%)
实验课的表现:包括实验态度、到课情况、实验记录、实验台的整洁、实验值日、实验中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建议采用百分制。
学生无故缺课三次,本课程成绩评定为不及格。
 
四、主要仪器设备
电子分析天平、电子台秤、酸度计、722-型分光光度计、磁力搅拌器、抽滤泵、气流烘干机、烘箱、马弗炉、离心机、恒温水浴等。
五、实验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实验项目
   
学时分配
实验属性
实验
类型
每组人数
实验要求
 
已开/未开
1
基础化学实验(Ⅰ)基本知识及实验室安全知识介绍  
铵盐中含氮量的测定
学习基础化学实验(Ⅰ)安全知识及基本知识。
通过铵盐中含氮量测定,学习分析天平称量的方法,练习滴定分析操作。
8
基础类
验证性
1
必做
已开
2
过氧化尿素加合物的制备及测定                      
掌握过氧化尿素加合物的制备及测定的原理及方法。了解过氧化尿素的氧化还原性质试验,掌握KMnO4溶液的配制和标定。
8
基础类
综合性
1
必做
已开
3
 
酸碱指示剂pH变色区间的测定           
了解酸碱指示剂pH变色区间。学习缓冲体系及酸碱指示剂比色系列配制;学习酸度计的使用。
8
基础类
基础性
1
必做
已开
4
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及质量鉴定
掌握硫酸亚铁铵的制备。掌握.KMnO4测定铁的原理和方法。学习无机化合物制备的基本操作;学习滴定分析基本操作。
8
基础类
综合性
1
选做
已开
5
硫酸四氨合铜的制备及产品中铜含量的测定
掌握配合物的制备方法。掌握间接碘量法测定铜含量的基本原理。
8
基础类
综合性
1
选做
已开
6
有机酸电离度、平衡常数和摩尔质量的测定                                            
 
掌握醋酸电离常数测定的基本原理,学习酸度计的使用。学习利用酸碱滴定法测定未知酸的相对分子量。
8
基础类
基础性
1
选做
已开
7
碳酸钠的制备及双指示剂法测定自制碳酸钠的纯度
掌握无机化合物制备的基本操作,学习马弗炉的使用。掌握滴定分析基本操作。
8
基础类
综合性
1
选做
已开
8
硫酸铝钾的合成及大晶体的制备           
掌握硫酸铝钾的制备方法,学习利用饱和溶液制备无机物大晶体。
8
基础类
基础性
1
必做
已开
9
铁矿中铁含量的测定及含铬废水的处理    
掌握铁矿中铁含量的测定(重铬酸钾法);
了解铁氧体法处理含铬废水(铁氧体法处理—比色法检测)。
8
专业 基础类
综合性
1
必做
已开
10
磷酸锌制备及产品纯度测定     
学习磷酸锌的制备;学习磷酸锌产品中锌和磷的测定(锌--配合滴定法;磷--光度法)。
8
基础类
综合性
1
必做
未开
11
三草酸合铁酸钾的制备及电荷测定  
掌握三草酸合铁酸钾的制备;学习三草酸合铁酸钾电荷测定(阴离子交换树脂-银量法)。
8
基础类
基础性
1
必做
已开
12
常见离子分离及鉴定      
了解常见阳、阴离子的性质。学习常见阳、阴离子分离及鉴定。掌握试管反应和离心分离等基本操作。学习未知离子混合液分析。
8
基础类
基础性
1
必做
已开
13
KI+I2 = KI3 化学平衡常数的测定   
学习利用碘量法测定 KI + I= KI3 化学平衡常数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5
基础类
基础性
1
必做
已开
14
BaCl2·2H2O中钡含量测定(重量法)
掌握重量分析基本原理及操作。学习坩埚的准备、沉淀生成、过滤、洗涤、灼烧、恒重等基本操作。
5
基础类
基础性
1
选做
已开
15
阿司匹林中乙酰水杨酸含量测定
学习实际样品的溶解处理,掌握差减法滴定的原理。.
5
基础类
基础性
1
选做
已开
16
[Co(NH3)6]Cl3合成及质量的鉴定   
掌握 [Co(NH3)6]Cl3配合物的合成及配合物中钴含量的测定。
掌握硫代硫酸钠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学会正确使用淀粉指示剂。
10
基础类
综合性
1
必做
已开
17
邻二氮菲-亚铁分光光度法条件试验
 
掌握邻二氮菲-亚铁分光光度法的吸收曲线、pH范围、显色剂用量、显色时间及稳定性、测定配合比等条件试验原理及方法。
12
基础型
综合性
1
必做
已开
18
邻二氮菲-亚铁分光光度法测定试样中微量的铁
掌握试样中微量铁含量测定原理及方法(铁试液及金维他试样)。
4
基础型
综合性
1
必做
已开
19
水泥熟料中SiO2及铁铝钙镁含量的测定
 (之一)
掌握水泥熟料中SiO2分离的方法,掌握重量法测定SiO2原理和基本操作。掌握重量分析基本操作练习。掌握EDTA溶液的配制和标定。学习EDTA与Cu体积比测定。
8
基础型
综合性
1
必做
已开
20
水泥熟料中SiO2及铁铝钙镁含量的测定
 (之二)
掌握水泥试样中铁、铝、钙、镁含量的测定原理和操作。学习复杂物的分离与测定。
8
基础型
综合性
1
必做
已开
21
阿司匹林原料纯度测定及阿司匹林铜的制备
学习阿司匹林原料纯度测定阿司匹林铜的制备。
8
基础型
设计性
1
选做
未开
22
设计性实验
无机物的制备及纯度测定。
8
基础型
设计型
1
选做
已开
23
实验操作考试
本课程涉及到的实验操作等。
5
 
 
 
 
已开
24
书面考试
 
课程涉及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实验室安全、实验操作原理等知识。
2
 
 
 
 
已开

备注:每学期的实验课程内容会做些调整,增加一些综合性、探究性实验。
 
六、参考教材及相关资料
推荐教材
1.《基础化学实验》浙江大学化学系组编,徐伟亮主编,科技出版社,2005年
2.《基础化学实验》第二版 徐伟亮主编,科技出版社,2010年
3. 自编讲义
主要参考书
《无机化学实验》 中山大学等校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年
《分析化学实验》第四版 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七、课程教学网站
http://jpck.zju.edu.cn/jchxsy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