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总结、不断提高――《基础化学实验I》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2014-2015秋冬学期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1-26 浏览次数:2769

为及时总结2014-2015学年秋学期的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20141120日下午,《基础化学实验I》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程负责人曾秀琼老师主持召开了《基础化学实验I》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研讨会,课程指导教师李秀玲、张仕勇、方卫民、吴师、习玲玲等老师以及王秋萍、祝海娟、委育秀和蔡吉清等实验员教师共10人参加了会议。
《基础化学实验I》、《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是基础化学实验类课程组内两门重要的实验课程,其中前者是面向化学专业二年级和求是化学专业一年级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共128学时、4学分,小班教学,每学年共有8~9个教学班;后者是2013年新开的、面向求是生物科学专业和求是食品安全专业一年级本科生的必修课,共80学时、2.5学分,小班教学,每学年共有3个教学班。
近两年来,课程组开展了大量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工作:精选了机械操作性的实验,新增了一些设计性和探索性的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刚刚结束的2014-2015学年秋学期中进行了一些新的教学尝试,如“分解期末操作考试的内容,在平时课内穿插进行一些小实验考核”等。
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1)总结和分析秋学期《基础化学实验I》的新改内容;(2)商议冬学期《基础化学实验I》的安排,特别是探究性和设计性实验的实施细则和教学要求;(3)讨论《基础化学实验I》成绩评定的指标及比例,特别是设计性、探究性实验和操作性实验的比例;(4)制定2014-1015年春夏学期《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实验计划等。此外,曾秀琼老师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到北京化工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交流和学习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会议持续了整个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对教学方法、课程建设及教学内容改革等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广泛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曾秀琼供稿)
 
1 研讨会现场
2 课程组全体教师合影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