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综合化学实验》课程会议

发布时间:2015-01-21 浏览次数:2242

        2015113日,在紫金港校区化学实验中心,化学系《综合化学实验》课程主讲教师组织召开了课程教学与发展研讨会。胡吉明,林旭锋,雷鸣,聂晶晶等全体课程指导教师以及徐锦仙和方芳等实验辅助教师参加了会议。
       《综合化学实验》是一门深层次的、多学科性的、研究性的化学实验课,是浙江省精品课程(2005)和国家级精品课程(2007)。经过30多年的教学探索,建立了综合性的教学内容、综合性的教学方法、综合性的教学环节以及综合性教学管理的实验教学模式。本次会议就如下议题进行了讨论:1.如何在以问题为导向的探究性实验课题中构建好递进式的多层次教学内容,实验内容如何满足不同学科,不同需求、不同能力的学生的要求2.如何以第一阶段实验为载体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锻炼学生的实验技能;3.如何建立弹性和严谨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在学生的实验前预习、实验过程、实验数据的处理与推理;4. 如何进行启发式教学,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和寻求科学结论,从而启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5.如何借助化学系大力改革助教制度的机遇,发挥助教作为研究生站在一线科学研究的优势,以及助教综合素质和责任心的培养; 6.综合实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内容(例如如何深入开展个性化实验)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建议充分利用《综合化学实验》教学两阶段的模式,在第一阶段精选实验,将化学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做细做实,以具体问题为载体,促使学生主动地去获取知识。在第二阶段以课题类型的问题为导向,鼓励和启发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实验,加强助教与学生的沟通环节、加强教师与学生沟通环节、加强助教与教师互动环节、以及邀请专家做专题讲座,以不断注入《综合化学实验教学》的新的营养素,新的教学体验,新的思想。使《综合化学实验教学》充满活力!青春常驻!
        与会教师一致建议本课程今后要适当开展多种类型的教学研讨活动,分享教学中的体验,分享各教师的不同专业经验,共同进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研讨中碰撞出火花,进一步深入对课程进行教学改革,赋予国家级精品课程《综合化学实验》新的活力,拓展新的建设空间!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