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年发展历程,共话美好明天――记《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次数:2545

2015年1月22日,《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召开了教学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王琦、汤谷平、邬建敏、徐旭荣、姚波、吴起、曾秀琼、徐锦仙和方芳等相关教师,综合化学实验课程组组长李宁老师也参加了研讨会。
今年正值我系开设《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十周年,参会老师们感想万千。大家首先回顾了从2005年筹建实验室、编写讲义到现有实验室条件以及课程建设基本完善的历程。我系《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组经过十年的持续发展,已经正式出版了国内的第一部《化学生物学实验》教材;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开设了生化分离分析、酶化学、蛋白质工程、基因工程、计算模拟化学和细胞工程等16个专题实验;拥有了一个64m2的专业细胞室;添置了倒置荧光显微镜、二氧化碳细胞培养箱、PCR仪、高配置电脑、蛋白质层析仪等专业设备。
研讨会上,课程负责人吴起老师以丰富的图文,向大家介绍了《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的开设背景,国内知名大学(如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南开大学和武汉大学等)以及国外高校(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弗大学和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德国多特蒙德大学、日本Osaka University和加拿大McGill大学等)开课的情况。与国内高校相比,我系《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具有明显的特色,涉及领域多。国外大学在内容设置上侧重于深度,提倡探索和研究,值得我们借鉴。
根据2012级我系本科生培养方案,2015年起《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由原来的4学分(128学时)改为3学分(96学时)。经过大家热烈的讨论,决定从2015年春夏学期起,课程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必做实验,60~70位选课学生以3~4人为一个小组、完成8~10个专题实验;第二阶段为探究性实验,所有学生分为3个大组,自由选题,利用3~4周实验完成一个大的探究性实验。在探究性实验阶段,要求学生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完成实验内容、进行研讨和集体答辩。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经过本次教学研讨会,大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为培养一批具有化学生物学实验技能的人才而努力!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