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旭锋老师为学生作如何查阅和管理文献讲座

发布时间:2015-04-20 浏览次数:1650

国家精品课程《综合化学实验》是化学系高年级本科生必修的一门化学实验课程,课程教学要求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选题-查阅文献-提出方案-方案论证-实践-数据处理与归纳-撰写论文等。同时,为全面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在课程中还穿插多个分专题的讲座,如文献检索与管理讲座、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规范讲座,论文写作讲座等。通过上述环节,培养学生的基本科研技能与素养。
20150414号上午,课程指导教师林旭锋老师为《综合化学实验》的学生作了“化学文献与信息检索”的讲座。林旭锋老师结合自己科研与指导研究生的体会,指出文献检索是获取知识的捷径,科学研究的向导,终身教育的基础。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林老师激情四溢,和同学们分享了文献检索的经验,介绍了化学文献的检索平台,特别向同学们强调了管理文献的重要性,推荐了相应的文献阅读软件和文献管理软件。讲座中,同学们与林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视林老师精心准备的PPT为法宝,纷纷要求拷贝。同学们被林老师的精彩授课和热情所感染,课堂气氛相当活跃。文献检索这一堂讲座,不仅传授了文献检索的技能,而且犹如窗外的春雨,触发同学们心底培养自我可持续发展的意愿生根发芽!(李宁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