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感想

发布时间:2015-05-06 浏览次数:1207

孔维旭(3100100506  除了运用已有知识解决问题,我们也在不断学习一些未接触的知识与方法,比如由于我们的产品性状比较特殊,属于粘稠状物质,在进行红外光谱分析时,既不能用处理固体的压片法,也不能用简单用薄膜法,根据老师的建议,我们采取了一种比较变通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先将产品溶于易挥发溶剂,滴在盐片上,再烘干这样产品就均匀涂抹在盐片上了。类似的方法还有很多,在常规课程中,我们所学的方法是基础中的基础,而实际科研工作中,情况各不相同,生搬硬套是要不得的,灵活的处理所遇到的问题是必须的。

 

田方舟(3100102061) 这次实验给我最大的教训莫过于这点,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因为以前做的都是很成熟的实验,每一步都会按照预计的发展,但这次实验实验从一开始就偏离的预计,反映出我们准备的不足,一开始就不应该主观的判断点板结果中新出现的点为产物点,而且在一个需要摸索的实验中,我们应该做一步检测一步产物,这样可以避免无谓的时间,精力和原料浪费。

与此同时,这次实验我相信我们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一个是这次是团队合作,我们能够做到比较好的团队交流和协商。二是在面对异常结果发生的时候我们不是一味的重复实验,而是同时尝试别的方式,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尽管很多的结果错误,但失败是成功之母,而且出现错误以后我们都会分析错误原因,并和老师,组员探究。

 

李炉航(3110103265) 通过这学期的综合化学实验,我不仅对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分离和鉴定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同时学会了如何查阅文献,并且重温了一些有机化学的理论知识。这些收获已经远远地超越了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让我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另外,实验报告也开始按照正规论文的格式要求进行撰写,这样一来,就锻炼了我们的论文写作能力,这是将来做科研必不可少的。

 

吴广成(3120000235) 所谓君子无所不用其极,既然要改进就要尽可能做到最完善,要使整个合成、析晶、抽滤以及其中的转移过程均在氮气保护下进行。终于,我们设计出了符合上述要求的实验装置,实验结果表明此装置在解决亚铁氧化问题上的成功性。事实上,类似的大大小小问题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为了得到更好的合成效果,我们花费了不少心血,尽管这些努力不会在论文上体现,但我们从中获得的经验是巨大的。

 

管新宇(3120000492) 在反应条件的筛选中,我们的本意是在动力学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改变反应条件,进行正交实验来筛选最佳的条件,但是最后虽然得到了一些规律,却没有一个样品成功地得到凝胶,反而是最先只是抱着玩一玩心态的两步法最后得到了比较好的结果。通过这些有点戏剧性的变化,我们也理解了实验中,实验结果并不总是会跟着你事先的预想走,有时候及时的根据实验结果调整实验方案,及时地抓住实验过程中的一些特殊的现象,是实验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熊逸君 3110100616  化学综合实验课程结束了,留给我们的却有很多。作为化学专业的学生,实验能力是非常主要的。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综合化学实验为我们搭建了这一平台,为创造了这一机会。在此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工作,是他们耐心的指导,成就了我们一次有一次的提升与进步,谢谢您,老师!

事实证明,开设大型综合性实验是科学的,是一个正确的抉择。实验综合了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使我们温习,巩固了以前的知识。实验涉及到了不少的仪器,使我们掌握了它们基本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为我们将来进一步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在实验过程中,我们不免要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逐渐提高了我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梅运才(3110000251   在课程的学生自主实验环节,提供备选课题的时候可以给出更多更加开放性的,不是太成熟的例子,这样可能更容易冒出创新的点子,也更能激发学生的实验兴趣。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