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2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应急安全疏散”演习

发布时间:2015-06-15 浏览次数:2636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消防重点单位,一年春、夏、秋、冬四个学期有数千名学生在实验中心学习实验课程,每个学期的学生不一样,周一到周五的学生也不一样。为了提高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疏散的组织管理能力,预防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出现组织管理混乱、安全疏散线路不明确而引起拥堵或发生踩踏事件,更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安全的警钟时常伴随着各位师生,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经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讨论,报化学系批准,在学校保卫处指导和后勤物业协助下,我们每个学期都将在学生最集中的教学时段开展一次“应急安全疏散”演习
2015年夏学期的“应急安全疏散”演习611举行。参加人员为化学实验中心大楼内所有人员,包括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国际交流学生、保洁员和保安等共计650多人。下午156分警报拉响,任课老师组织学生迅速地撤离实验室;学生在走廊安全引导员的指挥,有序地从安全出口迅速撤离到大楼外的安全疏散地点集合。
学生集中后,学校保卫处防火办老师向全体师生介绍了特发灾害事故下逃生的注意事项、常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总结了安全疏散的要点和本次演习存在的问题,然后指导部分学生进行灭火器灭火演练。最后,全体师生有序地返回,继续实验和工作。
            
             
              
 
 
在这次演练中,大部分师生不再抱怨因为演习而中断实验,疏散中紧张而有序,动作迅速,学生、任课老师、安全引导员配合熟练,表明了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得到了提高。本次演习也暴露出两个问题:(1)少数研究生的安全意识不够,没有及时逃离实验室,而且在安全引导老师的多次提醒下,也迟迟不愿撤离实验室,说明研究生的安全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2)尽管安全警报响了很久,但部分实验室的师生很难听清楚警报声音,说明建立安全警报系统已迫在眉睫。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5-6-11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