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下厂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5-09-09 浏览次数:3411

浙江大学化学系实习实践类课程组十分重视 “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每年的暑假小学期安排本科二年级(下)的同学们进行下厂实习,今年安排在8月16-22日到浙江巨化集团的下厂实习。为了便于同学们了解具体的相关工艺流程,于2015年8月15日上午,下厂实习课程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潘志彦教授从化工工艺角度出发,为同学们介绍硫酸厂生产工艺、氯碱生产工艺,合成氨工艺与设备,以及相关工厂设备的基本原理,常见的仪器仪表使用和阀门概述与分类,使同学们在下厂之前对涉及的工艺生产有了大概的认识。
15日下午,陈时忠老师进行了全体同学动员大会,结合巨化集团的生产特点,进行了化学生产过程的科普教育,启发同学们如何利用这次与实际生产过程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将所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联系起来,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一线的工程师、工人师傅们请教问题,同时强调了出门在外的安全注意事项。
同学们于8月16-22日到浙江巨化集团进行了实地下厂实习,第一天听取了集团公司培训中心叶建伟老师的“关于巨化集团的总体介绍,实习安全守则”的讲座进而下厂实习课程组邀请了将要去实习的硫酸厂和电化厂具体工艺段的工艺员讲解了具体的生产工艺,涉及的化学化工原理,生产的关键步骤,控制方法等。接着相关的安全员讲解了每一工段的安全标识,安全注意事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及逃生通道。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分两批见习了腈纶厂车间概貌,硫酸厂的焙烧车间、制酸车间相应的焙烧工段、制酸工段,污水污泥处理工段电化厂的制盐酸工段、制次氯酸钠工段及离子膜烧碱生产车间。
参观之余组织同学们回顾和讨论具体的生产工艺,以及每一工段工艺的目的要求,以及可以改进提高的方面。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最后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巨化集团的科创中心。
虽然下厂实习时间不长,但正值全年最高温季节,不仅在外容易引发各种疾病,而且也同样是化工企业事故高发期,课程组老师非常重视实践实习的安全教育。带队老师特别是负责的陈时忠老师特别在意,不仅在实习之前进行了全体同学安全会议,而且实习期间每天早上出发前反复强调安全意识,注意事项等,督察同学们穿戴安全服帽等,晚上查房清点人数,一周的下厂实习在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安全圆满的完成!
    本次实习使同学们意识到化学在实践中要发出怎样的光彩,不仅取决于踏实的知识,还必须将严密的化学逻辑思维贯穿始终,而创新意识又是点睛之笔。工作中不仅要保证个人的自身安全,还要考虑社会大众,物质财富的安全,甚至是将来的安全!同学们的安全观在心里深深扎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挺起了同学们的腰板!青春的朝气灿烂了夏日的阳光!

                                                                               

               同学们接受安全培训和实习辅导  
                                                           
                                                               同学们在现场实习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