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系参赛队在“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获得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5-09-14 浏览次数:4524

     9月10日,“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落下了帷幕,标志着前后历时两个多月的学科竞赛圆满结束了。本次决赛共有49支参赛队,近200位学生参加,我系获得了15个一等奖中的2个。
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前身是始于2004年、两年一届的“浙江省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经过浙江省高校的共同努力,于2015年正式纳入浙江省教育厅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从2015年起,该赛事不但由“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而且竞赛形式也由单一的“理论考试加实验考核”改为“创新项目研究+化学知识测试+实践能力考核”;同时参赛选手的选出也由“学校统一报名、组委会抽签随机产生”,改为了“不限制参赛队数量,学生自由组队参赛”。我系共有12名学生积极报名、组出了3支参赛队。
6月29-30日为网上理论考试阶段,全省共有700余位选手参加,每个参赛选手需要在90分钟内完成200道题。7月1日-31日为实验设计阶段,本次研究课题为“Salen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催化性能研究”。由于浙大期末考试结束得晚,我系3支参赛队只能从7月12日开始进行实验设计工作。12名学生克服高温酷暑、每天早出晚归骑行16公里在玉泉校区与紫金港之间往返。在李宁、聂晶晶和雷鸣等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们从文献查阅和设计方案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了方案实施与完善、数据处理、研究报告的撰写等工作。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化学实验中心二楼综合化学实验室里留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大实验室的灯光经常通明到深夜。为了确保研究课题的顺利及时完成,化学系和实验中心相关部门的老师们牺牲假期,提供了绿色通道,给予了大力支持:徐锦仙和方芳老师提供了高效的试剂保障,车海燕、薛彩琴、张培敏以及分析测试平台等老师给予了在大型仪器等方面的技术保障。
经过“双盲网评”(参赛队信息全盲,评委不评本校参赛队),我系的“鸿鹄之�”(队长吴广成,队员梁力鑫、叶梓康、张之浩)和“你说得真队”(队长庞一慧,队员叶吉接、黄钰、朱黄天之)2支代表队从179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名单。我系的“泛素蛋白”队由于上传研究报告的过程中出了问题,而遗憾地无缘决赛,令人惋惜。9月9日举行的决赛期间,进行了实验考核和研究课题答辩两项工作。我系参赛选手以良好的知识背景对研究报告进行了阐述、回答了评委的问题,展示了浙大化学人的风采,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竞赛是升格为省级学科竞赛的第一届,以全新的竞赛模式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参加,极大地扩大了本竞赛的影响力。我系“理工男”吴广成同学在大会上的获奖发言中精彩地描述了选手们的诸多体会:“这次竞赛简直把酸甜苦辣咸都发挥到极致了:流到嘴角的汗滴不可谓不咸,过度运转的颈肩腰腿不可谓不酸,早出晚归的日子不可谓不苦,面红耳赤的争论不可谓不辣。然而奋发充实的日夜不可谓不甜,产品成功合成的须臾不可谓不甜,显微镜下发现单晶的一瞬不可谓不甜,接过漂亮谱图的刹那不可谓不甜,更不必说每天的饭后甜点了。咸酸苦辣是零星的点缀,一个甜字贯穿始终,这难道不是一次美好的科研体验吗?”
我系方文军老师担任了本次竞赛评审负责人,王国平和赵华绒老师担任了竞赛的评委专家。闭幕式上,赵华绒老师作为实验考核组大组长对实验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做了细致而深入的点评,引起了参会师生们的共鸣。
祝贺所有的获奖同学!!感谢为本次竞赛付出辛苦劳动的全体老师们!!(曾秀琼图/文)
        
参加竞赛的师生合影
        
获奖学生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