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21 浏览次数:4367

201598-10日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期间,第十二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胜利召开。我系方文军老师主持了联席会,参加联席会的有来自浙江省内20多所高校的教师们。除交流讨论外,本次联席会精心安排了一整天的教学研讨会。
9日上午的三个特邀报告中,《实验室研究与探索》编辑部主编夏有为老师以“实验教学与创新”为题,阐述了自己对实验教学的认识、实验教学的创新以及实验教学论文的写作等方面的感想;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实验中心孙学芹老师以“ABET论证下化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建设”为题,详细地讲解了ABET论证的概念及重要性、化学实验室如何通过ABET论证等内容;浙江工业大学陈熠老师做了“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实验中心的建设”报告。
9日下午的三个大会报告中,浙江工业大学艾宁老师以“关于实验教学中心共建共享的若干思考”为题,向参会老师们介绍了全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总体情况,提出了关于共建共享的一些想法;我系曾秀琼老师以“浅谈国外高校化学实验课程的安全要求与上课要求”为题,用详实的图片总结了国外高校在安全着装,特别是对眼睛保护的严格要求,以及实验记录及上课等方面的细则;杭州师范大学王园朝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如何在实验课程中开设综合性实验。此外,浙江工业大学屠美玲老师还进行了现场教学案例展示。
为了更好地展开讨论,所有参会教师在报告结束后集中到圆桌会议室。在方文军老师的主持下,参会老师们就实验室安全教育与措施、实验操作规范、实验教学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2004年以来,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一年举行一届,为我省高校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确保了我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曾秀琼供稿)

图1 曾秀琼老师作报告
图2方文军老师主持联席会讨论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