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探究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5-09-21 浏览次数:2844

2015918日,赵华绒老师主持召开了中心骨干教师会议,对我中心承担的浙江大学探究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自2013年以来,浙江大学在本科生实验课程中大力推行探究性实验,以提高本科生的独立思考、自主设计、自主实验、自主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2013-2014年,我中心共有24项探究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在基础、中级和综合化学等十几门本科生实验课程中全面开展。
总结会上,参会老师根据全校完成探究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的总体情况,找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并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参会老师达成和确定了以下的意见:在《大学化学实验G》和《大学化学实验O》以及《化学实验甲》等量大面广的课程中,增加实验项目数以及参与学生数量;在《基础化学实验》、《中级化学实验》以及《仪器分析实验》等专业实验课程中加大实验的深度,使学生在每个实验项目中能探究得彻底;在《综合化学实验》以及《化学生物学实验》等化学专业高年级课程中,力争在探究性实验项目做出各自的亮点和创新点。
总结会上,每一位参会老师还就即将启动的2015-2016学年探究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进行了立项陈述。实验室主任和实验课程负责人等14位中心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方文军老师就立项的目的及重点做了总结。(曾秀琼供稿)

图1 赵华绒老师主持会议
图2 方文军老师做总结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