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课程组开展系列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5-09-25 浏览次数:2612

910日上午,《化学实验》课程组举行了教学研讨会,重点讨论了新助教制度下的工作细则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参会教师的热烈讨论,制定了助教行为规范、助教培训纲要、助教考核标准、以及任课老师的指导要求等规范。
912日,开展了助教招聘工作。由于前期主讲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发动了高年级助教进行宣传,本次招聘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
912日,进行了第一轮助教培训。首先,主讲教师介绍了《化学实验》的课程情况、实验内容安排以及注意事项等,特别强调和细化了助教行为规范及课程培训的基本流程(预习-听课-实验-教案-预讲-不断完善);然后,主讲教师对课程要求,包括着装要求、预习报告、实验报告、评分标准等逐项进行讲解,特别强调了实验室规章制度及卫生安全等注意事项。经过2个多小时的培训后,进行第一轮实验的预习、预作和试讲等培训工作。
919日晚,开设了专题讲座。王国平老师就实验室安全、师德、教学礼仪等方面为助教们进行了培训。讲座结束后,助教们统一进行了安全知识考试。
《化学实验》拟在本学期进行3轮助教培训,时间分别安排在第0周、第2周以及秋学期考试周的周末。由于《化学实验》课程组承担了《化学实验甲乙丙》三门课程,因此不同课程的助教培训的内容有所不同,其中甲班的助教参加所有的3轮培训,丙和乙班的助教则参加前2轮培训。
为保证《化学实验》的教学质量,课程组拟在助教体系下实施以下措施:
1)听课制。任课老师在每次上课时依次对3个平行班一个班中的进行听课,每次听课后对助教进行评分和指导;
2)教案检查制。助教在每轮培训后须上交教案复印件,在每次上课后须对教案进行补充。对于教案及其补充内容,任课教师将进行检查;
3)巡视制度。指导教师在上课期间加强巡视,同时时时关注学生实验报告中出现的问题,每周随堂检查,及时总结,务必使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实验报告;
新助教制度在《化学实验》课程中已顺利实施3周,在主讲教师的巡视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任课教师和大部分助教所付出的努力,希望学生和助教都能体会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张嘉捷图/文)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