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ABET认证”的宝贵经验,提高实验教学的安全意识与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5-10-18 浏览次数:5240

 学习“ABET认证”的宝贵经验,提高实验教学的安全意识与管理水平

--我中心赴华东理工大学参观学习
 
2013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通过ABET国际认证,标志着我国高校为工程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开启了先河。ABET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美国工程与技术鉴定委员会)认证是国际化趋势,世界600多所大专院校的3100多个专业点已经通过ABET认证。通过认证的学生不但在出国和转学中学分受到认可,而且在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可以取得工程师执业资格。在申请ABET认证过程,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对实验室进行了安全设施和管理方面的改造。
为了学习和吸收宝贵经验,10月16日我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赴华东理工大学参观学习。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文清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王燕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和我们进行了座谈。王燕主任首先介绍了在没有任何可借鉴的情况下,如何完成ABET认证的整个过程;强调ABET认证的三大原则就是“以人为本、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注重学生的安全意识培养”。接着,王燕主任介绍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师资建设和教学情况。该实验中心承担全校6个学院共20多个专业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年实验教学人时数达到50万。中心的28个实验教辅人员年龄低、层次高,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硕士学位的14人。这些教辅人员不但承担着实验准备工作,而且还担任实验课程指导教师,并负责或参与实验教改项目。听取了王燕主任的介绍后,双方还就实验安全教育和管理、教辅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等互相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随后,我中心人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达到1.2万平米,按照化学一级学科分布在四幢独立的4-5层大楼里。在宽敞明亮的教学实验室里,我中心人员边参观边细心咨询,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一个个可以借鉴的细节之处。改造后的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和健康”的宗旨,特别在通风系统的改造、实验室垃圾的封闭回收、化学试剂的危险性提示板、随处可见的中英文对照标识、护目镜及防护手套的发放等方面做得非常到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离开之前,我中心人员和张文清院长、蔡良珍系主任、王燕中心主任以及其他陪同人员一起合影留念。此次参观学习由中心副主任王国平老师带队,实验室主任、实验课程核心教师以及骨干教辅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化学系实验室秘书郭雯飞老师和本科生教学秘书袁银霞老师也一起参观,郭老师对他们的安全管理非常感兴趣,回来后还与对方通过邮件深入交流;袁银霞老师对比双方的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安排,与相关人员深入讨论,对本系的实验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曾秀琼 供稿)
 
 
 
 
 座谈会现场
 
合影留念
 
参观实验室
 
 
随处可见的双语标识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