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化学实验O》课程组开展本学期第二轮研究生助教培训

发布时间:2015-10-27 浏览次数:2185

金秋十月,云淡风轻,《大学化学实验O》课程组于1017日和18日开展了2015-2016学年秋冬学期的第二轮研究生助教培训,共43名研究生助教参加培训。在以吴百乐老师为主的几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各位师生牺牲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努力做好助教的培训工作。
1017当天的培训围绕“助教预做实验”这个主题。培训分3个班同时进行,在培训伊始,先由3位指导教师分别讲解、示范实验。指导教师饱满的精神、精简干练的语言,不但使助教学会了实验,更是教会了助教教学的一种态度和方式。接下来,每个助教根据各自负责的内容分别进行实验预做。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就具体的问题与助教现场沟通、指导,解决问题并就将来学生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一定的预估。
1018当天的培训围绕“助教试讲、教师点评”这个主题。所有的助教在精心备课的前提下,迎来了当日的试讲,由指导教师听讲并做点评,同时给出打分。每个助教都需要进行试讲,通过与指导教师的点评互动方式,深切领悟教学的核心内容。培训期间,助教讲解还不合格的,需要再次纠正并再次试讲。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保障课程的教学质量。
夕阳西下,第二轮培训也迎来了谢幕的钟声,助教们经历了两天的辛苦培训,虽然身体劳累,但是受益匪浅,为接下来更好的实验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期《大学化学实验O》下一轮研究生助教的培训安排在117日。(邵东贝供稿)
图1  指导教师示范
图2  研究生助教预作实验
图3  研究生助教试讲
图4  指导教师点评
图5  研究生助教互评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