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求是科学班 “水样中Pb、Cr、Mg的ICP-OES测定方法研究”实验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11-17 浏览次数:2276

     为了配合化学求是科学班《材料与化学分析实验》的课程,化学实验中心张培敏、车海燕、薛彩琴老师开发了一个新实验——“水样中Pb、Cr、Mg的ICP-OES测定方法研究”。该实验主要对“ICP光谱仪器的原理、结构及应用,轴向观测及径向观测等离子体分析技术,各种干扰效应及其抑制,ICP光谱标准曲线法等定量分析技术,ICP的样品采集、制备、前样品处理技术”进行了介绍,并通过实验对测定Pb、Cr、Mg元素的ICP-OES的仪器条件( “矩管准直”和“波长校正”)和测定条件(测定元素的波长、雾化器流速、RF功率)的优化,对水样中Pb、Cr、Mg元素的含量进行了检测。

    通过这个新实验,同学们掌握了ICP-OES仪器的结构与性质,学会了使用ICP-OES对材料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测定,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应用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技术的能力。(张培敏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