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组织教师参加2015年高校化学化工课程教学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2-04 浏览次数:2121

    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高校化学化工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2015)”20151127—29日,在湖南长沙召开。化学系组织邬建敏、陈卫祥等7位教师参加了参加本次报告会来自全国各高校7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创历届报告会参会人数之最,共收录化学化工类教学论文170篇。
  本次会议围绕MOOC建设与应用、人才培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学科建设等专题安排10场大会报告。会后,高教社化学化工论坛会务组通过微信聊天窗口底部菜单报告会-会后调查,对问卷调查中大家集中反映的两个问题的答复:1.对今年都是大会报告,虽然内容很好,但由于缺乏互动交流讨论,易给人造成没有尽兴的感觉。为此,明年计划压缩大会报告的比例,加强分会场报告及交流讨论的环节设置。初步设定为半天的分会场报告+半天的围绕某几个议题的沙龙式讨论。营造大会报告严肃、分会场报告轻松、沙龙式讨论活泼的会议风格。2.计划明年设置的评课环节,其主旨是就教学中的难点如无机中的价键理论、有机中的立体化学和共振论、物化中的熵判据和自由能判据等进行讲评结合的交流学习,以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同时给予青年教师展露才能的机会。在形式上既可以现场讲,也可类似MOOC,现场播放录好的讲课视频。   
    我系参会教师认真地倾听了论坛报告,与高校同行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启发了教学模式改革的新思路,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