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邀请侯昭胤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6-24 浏览次数:2993

 


   
 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化学竞赛组委会于2016516日公布了研究性课题,化学系参赛的11个队在曾秀琼老师主持下,经李秀玲、方卫民和杜志强等老师的安全培训,于522日,正式进入实验阶段。

     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化学竞赛项目明确指出了参赛选手必须完成对所提取和合成的样品进行XRDSEM的表征为提高学生利用XRD和电镜等大型仪器分析样品的能力曾秀琼老师邀请我系专家侯昭胤教授,于2016614号在实验中心大楼319室,为参赛学生和正在上《综合化学实验甲》的学生做了一场关于XRD和电镜的学术专题讲座。

    侯老师首先向学生甩出三个问题:XRD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XRD能做什么? 拿到XRD结果怎么分析?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侯老师直奔主题:晶态物质组成元素或基团的不同或其结构的差异,它们的衍射谱图在衍射峰数目、角度位置、相对强度以至衍射峰形上就显现出差异。通过检查样品的 X 射线衍射图与已知的晶态物质的 X 射线衍射谱图的对比,便可以完成样品物相组成和结构的定性鉴定。在近1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侯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向同学们讲述了XRD构造及其测角仪移动速度和步长对测定结果的影响,照同学已获得的二氧化钛的XRD的谱图,讲解如何利用物质的标准PDF卡片提供的标准衍射峰数据判断物相,如何根据样品中不同晶相所对应的晶面间距公式和布拉格方程求出各自的晶格常数。 如何根据谢乐公式求解三种晶相各自的晶粒尺寸,以及根据d值的变化来判断氧化铁的掺入方式。

侯老师还和同学们讲解了透射电子显微镜TEM  扫描电子显微镜 SEM在合成材料方面的应用。讲座中,同学们与侯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踊跃探讨实验中、图谱解析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的眼神从饥渴、迷茫和焦虑中逐渐散发出满足、明亮的自信!

感谢竞赛指导老师们为满足学生求知欲所做的努力,感谢侯昭胤教授热情深入浅出的讲解!(文李宁,图曾秀琼)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