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系学生在第十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上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6-07-12 浏览次数:5211

 

第十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于20167810日在上海大学举行,该赛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主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上海大学承办,旨在加强高校之间实验教学的经验交流,引导学校、教师更加重视实验教学环节,激发学生对化学实验、探索实践的兴趣,促进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与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等14所上海高校,以及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3所华东地区高校共17所高校的学子们展开实验操作和理论知识角逐,每支队伍的3人通过抽签决定。

本次竞赛突出实验室安全、环保理念,实验项目设计突出综合、创新。所考察方向涉及学科的多个分支,并且内容灵活、环节丰富、设计紧凑,对参赛者的心理、体能素质,实验操作熟练度以及计划安排能力均提出较高的要求。竞赛项目包括实验理论笔试和实验竞赛,考察范围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及物理化学实验中的理论知识和化学实验技能、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能力、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实验总结和报告撰写能力等。

我系邹昕卉、钟丹妮和王昊泽三位同学代表浙江大学参赛,由王国平老师领队,李秀玲、吴百乐和谭桂娥三位老师为指导教师。邹昕卉同学实验部分以无机合成实验及结构分析为主,王昊泽同学以有机合成实验和结构分析为主,钟丹妮同学则以物理化学实验为主。根据综合成绩,评定获奖等级,51名参赛同学的75% 获奖,其中一等奖9人,二等奖16人,三等奖16人。我校邹昕卉同学获得一等奖,钟丹妮和王昊泽同学均获得二等奖,达到赛前的预期要求。虽然本次竞赛成绩取得了和上届竞赛同样的优异成绩,但也暴露了教育培养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参赛同学和指导教师对此深有体会,师生们都表示要深刻总结教训和经验,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作一点贡献。

在化学实验竞赛期间,竞赛组委会举行了实验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以“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教学改革”为主题。我系王国平老师在研讨会上作了以“研究生助教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与实践”为主题的报告,与会教师和相关实验中心教师对我系化学实验中心的助教安全教育工作引起很大的兴趣,热烈讨论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话题。(王国平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