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化学系本科生下厂实习的实践与研讨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次数:2684

        课堂教学终究是为社会实战服务,而企业思考模式不同于实验室研究。为拓展同学们的视野,了解化工企业运营中的全局观念,学习生产工艺中的化学逻辑,化学系每年在暑假小学期安排本科二年级(下)的同学们到浙江巨化集团进行下厂实习。今年的《下厂实习》因G20延迟到开学初的9月10-15号。
出发前,陈时忠老师向同学们进行了化学生产过程的科普教育,启发同学们在现场如何去观察和了解环环紧扣的生产工艺,热能的循环利用;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一线的工程师、工人师傅们请教问题,同时强调了出门在外的安全注意事项。
9月10号下午到达浙江巨化集团,首先听取了集团培训机构关于巨化集团的总体介绍,实习安全守则以及安全标识,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及逃生通道。进而分别听取了合成氨厂和电化厂具体工段的生产工艺,所涉及的化学化工原理,生产的关键步骤,控制方法等。9月11-14号安排学生现场见习合成氨厂和电化厂的生产工序,并在参观之余,组织同学们向工厂的工艺员和老师傅们请教了具体的生产工艺,对每一工段工艺的目的要求和技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下厂实习活动,下厂实习的带教老师们于2016年10月19号在周厚复化学实验中心321室,总结了本次实习的情况,集中讨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次实习的改进策略。
本次实习向13级化学专业学生打开了一扇窗:亲身感受化学反应方程式在实际中的应用;亲身感受技改对经济效益的提升!切实感受到了创新的迫切!(李宁供稿)

                             陈时忠老师进行了全体同学动员大会

                    同学们整装前进!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