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组举行“试讲、评课”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14 浏览次数:2501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能力,1012日下午,《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组举行了“试讲、评课”教研活动。活动由课程负责人张培敏老师主持,化学实验中心及课程指导教师共12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听取了毛侦军老师、车海燕老师的试讲。

车海燕老师从“饮用水中镁含量的原子吸收法测定”实验出发,将原子吸收技术的适用范围、原理、仪器结构、常见干扰的类型及其排除做了讲解,对实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及应急措施进行了说明;毛侦军老师以“高效液相色谱(HPLC测定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同系物的研究”的实验为载体,讲解了HPLC分离原理、仪器构造和部件功能、色谱定性定量方法,并演示了仪器的操作。

老师们对车老师和毛老师的试讲从备课情况(能否认真贯彻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是否明确,教案内容是否充实,条理清楚)、教学内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讲解是否清楚,能否理论联系实际,能否把握教学重点、难点和疑点)、教学方法(语言是否清晰简洁、深入浅出,教学方法是否灵活多样)、教学效果(能否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几方面进行了点评。

会上,赵华绒、赵明坚、陈时忠、刘占祥、沈莉萍等老教师们就“如何使教学重点突出、如何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如何与学生的互动,如何使学生学会梳理和探究所学知识”等方面传授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新老师们就“如何把握教学重点、难点,如何设计教学内容,使基本教学环节能完整、自然的过渡;如何对各种教学法能进行适当运用;如何进行精心组织教学语言并能恰当表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老师们一致认为参加这次教学活动收获很大。通过试讲和评课,达到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教师自我反思的目的。大家表示将以先进的理念和过硬的理论、实践能力来带动实验教学,以此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张培敏老师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