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教改重点项目“视频教学”通过结题答辩

发布时间:2017-01-20 浏览次数:3143

 

由曾秀琼和刘占祥老师共同主持、历时整整2年的化学系重点项目三位一体共创视频教学新模式,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日前通过结题答辩。本项目通过“专职教师-研究生助教-本科生”三位一体,以研究生助教和本科生作为主角,让他们在指导和学习中发现实验项目中的重点、难点,并以此自行设计脚本、自行拍摄、自行录音和自行剪辑制作将一些经典的和富有特色的基本操作项目制作成视频,作为实验教学模式的有效补充和完善。

整个项目分为两期进行,第一期于2015年完成,由化学系本科生孙佳玲、潘日晃和王恩涛等同学负责,完成了无机制备操作、化学分析操作和EXCEL制图等三大板块的17个小板块,涵盖了试剂的取用、减压过滤、分析天平的使用、滴定管的使用、移液管的使用和容量瓶的使用等20个无机及分析实验的基本操作。第二期于2016年完成,由化学系本科生王奕舟、戴思雅、郑子阳和王恩涛四位同学负责,完成了铁夹和铁拳的使用、常压蒸馏、温度计套管安装和使用、加热回流、减压蒸馏、水蒸气蒸馏、 熔点测定(b型管和双浴式)、液液萃取(分液漏斗)、Soxhlet提取器、薄层色谱、柱色谱(装柱、上样、洗脱)和 重结晶(热过滤、折叠滤纸)等操作等17个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

    所有视频以4个单元为主线,缠绕着不同的操作及知识点的分支,每个视频约2-4min,方便按需查找、按需观看的学习要求。同时,单元为主、缠绕分支模式不以具体实验展开,更具有持续性。拍摄完成的视频已经挂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并在《基础化学实验I》、《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大学化学实验G》、《化学实验》、《基础化学实验II》、《有机化学实验》、《大学化学实验O》等课程中实施,受益面达到3000名本科生/年、300人次研究生助教/年。本项目的顺利完成和结题,将有效缩短研究生助教培训所需的时间,提高研究生助教的业务水平,提高本科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学质量。

1网站上的有机实验操作视频目录

 

2 “减压蒸馏”视频截图

 

3 “滴定管的使用”视频截图

 

4 “分析天平的使用” 视频截图

 

5 “容量瓶的使用” 视频截图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