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赴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7-03-05 浏览次数:3458

温州大学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温州师范学院化学系,2006年与温州大学应用化学技术学院合并,设有化学、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四个本科专业,现有五个硕士学位授予点。近年来,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在教学、特别是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实施了很多有效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了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我系教师一行5人于201731-2日赴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参观学习,同时前往的还有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物学院副院长朱钢国带队的一行7人。
2日上午,温州大学化材学院召开了座谈会,向来访者介绍情况。座谈会由化材学院副院长陈久喜副教授主持。温州大学国资处孙广福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国有资产与管理,特别是化学品的信息化管理、实验室安全平台、大型仪器平台共享等方面;温州大学化材学院院长王舜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及教学情况,特别是特色专业(如制笔、色谱分离等);温州大学化材学院副院长陈久喜副教授介绍了实验教学中心情况,特别是信息化教学平台、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监控、实验室改造等。随后,我中心曾秀琼副教授及浙江师范大学朱钢国教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实验教学及实验中心情况。听取完各校介绍后,与会老师们进行了积极座谈,对实验室安全和管理、实验教学的新发展、信息化教学等方面畅所欲言,相互交流。
2日下午,在陈久喜副院长等人的带领下,浙江大学及浙江师范大学的老师们参观了温州大学化材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为1.8万平米,现有专职实验员17名,每学年承担着16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我中心老师认真地对无机、分析、有机、物化及大型仪器平台的实验室、开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指导老师及上课学生进行了细致交流。
细节决定成败,实验室的细节体现着教学投入及质量。温州大学化材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宽亮整洁的实验室、井然有序的化学品仓库、自行开发的定量分析处理系统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实验室里处处呈现的小设计、小发明更让我们感慨万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曾秀琼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