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化学实验》课程进一步开展问题切入式教学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2809

 

20172月开学后,《综合化学实验》课程根据历年教学积累,编写了新的教学讲义,将问题导入到实验教学内容,并制作试题库,借助“化学实验课程在线考试系统”这一有效平台,开展实验预习,促进学生相关知识点技能点的应用,促进学生化学逻辑的思辨。

2017411日,《综合化学实验》课程组织学生进行了第一阶段实验的总结和讨论,通过学生自己对实验过程关键点和难点的分析,引发同学的共鸣,从而激发了同学的讨论热情,教师及时介绍相关文献和实验原理,引导学生进行有效深度的提问,培养学生质疑精神和严谨的逻辑推演能力,启发学生自己分析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主观能动性。最后教师结合第二阶段课题式研究性的教学内容,提出了案例式开放性问题,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文献,为自己的第二阶段的探究性实验提出个小目标----解决一个怎样的问题?

《综合化学实验》课程将通过第一阶段的实验总结和第二阶段案例式的问题的提出,进一步培养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的应用,同时引入了专业科研的化学逻辑推演,使得基础与科研在课堂教学中达到了一定程度的结合,为以后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李宁供稿)

 

学生与教师的互动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