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创新提高 ――记“中级化学实验I”课程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2350

 

   

    2017516日,随着“中级化学实验I”课程的400兆核磁共振仪测定有机物结构” 学生实验顺利结束,标志着今年新进的多台大型仪器已全部在“中级化学实验I”教学中投入使用。

    “中级化学实验I”课程内容涵盖了运用大型分析仪器来研究测定物质化学组成状态结构,它融合了化学物理学光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知识随着新型测试技术的不断涌现和现代教学仪器的更新换代的加快,要求所有“中级化学实验I”课程指导老师不仅要掌握基础学科、更要与时俱进,更新知识结构,学习先进测试方法的原理、仪器的使用并能用于“中级化学实验I”课程,在实验方法、手段、内容上加以改革,使学生们能了解仪器分析最新进展,开阔他们的专业视野

    “中级化学实验I”课程组今年新进了多台大型仪器,如石墨炉原子吸收仪、400兆核磁共振仪、热脱附进样仪等。为了更好的掌握和使用新仪器,主讲教师张培敏老师会同汤谷平、邬建敏、陈关喜、蒋银土、沈莉萍、薛彩琴、车海燕和毛侦军等多位老师进行了多次的研讨和试做,并精心设计实验内容。如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直接测定痕量铅”的实验中引进了“智能稀释”的概念;在“核磁共振”实验中结合四大光谱实验,对样品进行综合测试和谱图分析;在“有毒有害有机物的测定研究”实验中,结合最新的国标方法,引进“热脱附”的概念,使学生在课堂中学习到了最新的知识。

    “中级化学实验I”教师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识,并积极进行实验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引导学生拓展思维、积极探索、研究创新起到了良好作用。新仪器的增加及新实验的开发为“中级化学实验I”实验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保证。(张培敏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