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应急安全疏散”演练纪实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1925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一直是学校的消防重点单位,每年有约5000名本科生及多个课题组约150名研究生和导师在大楼内进行实验活动。为了提高师生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疏散的组织管理能力、预防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出现组织管理混乱和因安全疏散线路不明确而引起拥堵或发生踩踏事件,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171024日上午10时举行了“应急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听到警报声后,任课老师在第一时间让学生停止实验、组织学生尽快地撤离实验室。在撤离过程中,学生们服从安全引导员的指挥,有序地从安全出口迅速地集合到离大楼最近的空地上。
  
学生撤离过程中
学生集中到南门口
王威老师对全体师生进行疏散逃生及灭火器使用要领的讲解
  
部分学生使用灭火器
 
从实验大楼安全疏散后,学生们都集中到南门口。校保卫处防火办王威老师对全体师生进行演练活动指导,介绍了特发灾害事故下逃生的注意事项,以及常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部分学生还亲自使用了灭火器。随后由陈时忠老师宣布演习结束,所有参演师生安全有序地返回实验室继续实验和工作。
这次演练活动得到了学校保卫处的指导以及后勤物业的协助,参加人员为化学实验中心大楼内所有人员,包括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保洁员、保安以及外来人员等共计500多人。通过这次演练活动提高了广大参演人员的应急逃生能力,但也反映出少数学生安全意识不够,动作不规范,需要更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如个别学生乘电梯下楼,部分学生迟迟不愿撤离实验室,撤离速度慢,以及离开时还不忘背书包、拿着书本、看着手机等……。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