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聆听、积极交流、持续发展- “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暨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体会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1530

     为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教育部于2005年启动了示范中心建设工作,于2013年开展了虚拟仿真中心建设工作。截止2016年1月,全国已有900个示范中心和300个虚拟仿真中心。为了推广和交流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成果,交流工作经验,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重庆大学和重庆市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承办的“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暨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于2018年4月13日-16日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近200多所高校1000多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着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实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等议题安排了8个大会报告。如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由孟庆繁现场展示)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报告中阐述了实验教学的问题、共享平台的搭建、高素质人才培养方式、中心运转机制等方面;武汉大学雷敬炎教授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研究与实践”报告中先介绍了国外高校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政策和现状,再细述了重庆、上海、北京和海南等地的共享模式等;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在“新时代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发展趋势之我见”报告中先讲述了高等教育的使命、医学发展方向,再以基础医学组为例详细讲述了在信息交流平台、校企合作、移动平台、专家组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同济大学曹同成教授在“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报告中介绍了该校实验教学督导背景、选聘、职责、评课体系以及工作效果;上海交通大学梁齐教授在“先时代高校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报告中介绍了该校在实验技术队伍的发展策略、分类管理、考核方法及评价等工作…….
  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并积极和高校同行交流后,我中心参会的张培敏和曾秀琼老师表示受益匪浅,认为可借鉴兄弟院校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为浙江大学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持续提高而努力。(曾秀琼供稿)
 
1 我系参会教师合影
2 会场全景
   
 
   
3 部分报告图片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