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交流观摩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2062

为了学习兄弟院校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及科技开放活动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我中心教师曾秀琼、毛侦军、蔡吉清、邵东贝和徐孝菲一行5人于2018518-19日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科大化学实验中心)参观学习。

18日上午,中科大化学实验中心组织骨干教师与我们进行了座谈。首先,由双方中心副主任刘光明老师和曾秀琼老师分别介绍了中科大和浙大化学实验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与会老师们就中心建设、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座谈交流结束后,我们在刘光明老师带领下走进了一间间教学实验室,实地参观中科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1 座谈交流

 

2 参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史馆

18日下午,我中心5位教师分别观摩了相关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并和上课师生们进行交流。毛侦军老师深入调研了仪器分析实验室,发现该仪器分析实验室集科研和教学于一体,仪器设备齐全;气体钢瓶规范化管理,统一由气体管道输送,气体管路布局科学合理。邵东贝老师和蔡吉清老师分别调研了有机化学实验室、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室,发现其实验台及试剂架的布局科学合理,既使实验室宽敞明亮,也便于开展实验的准备工作,并且他们每个学生都拥有一个固定的仪器柜及配套的玻璃仪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玻璃仪器的损耗。另外,中科大化学实验中心在基础实验课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如由学生自己配制溶液。曾秀琼老师全程听取了电位法测定铜-磺基水杨酸的配合物的稳定常数的课堂授课,并向学生咨询了授课方式、实验报告要求及实验课着装要求等方面的问题。每个144平方米的基础化学实验室一般容纳20位学生,由一位指导老师和一位研究生助教负责;两个实验班先集中讲解,再分开完成实验;学生在专门印制的实验记录本上完成实验预习、实验记录、实验报告及思考题。

 

3 教学实验室

 

4 参观和听课

在实验室参观过程中,我们感受较深的是,中科大化学实验中心在实验室安全及危险化学品管理上做得比较好。每个实验室都张贴了《危化品废弃物分类办法》、《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和《实验室学生守则》等规章制度。

 

 5 张贴的危化品管理及废弃物分类等规章制度

19日我们观摩了中科大科技活动周的化学科普点活动。这个活动每年开展一次,面向社会开放,本次活动吸引上千名中小学生前来参加。活动主要包括体验趣味化学实验、参观化学实验室和观看化学秀三部分。在备受瞩目的化学秀现场表演中,David教授将化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通过精彩的化学反应演示与通俗易懂的讲解,不仅使孩子们充分领略到化学的魅力,而且也展示了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技巧。David教授的化学秀受到中小学生的热捧,现场观摩票一票难求,很多人只能挤在会场外面的大屏幕前观看现场直播。

 

 

6中科大科技活动周之化学科普点系列活动

通过这次交流和观摩,我中心老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中科大化学实验中心的先进的液晶触摸屏教学、齐全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规范的实验记录等举措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此外,中科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近几年不断有实验技术人员晋升了高级实验师。因此,我中心应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以更好地博取众长,促进我中心更快发展。(徐孝菲、蔡吉清、毛侦军、邵东贝、曾秀琼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