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创新思路,创建特色的实验中心――第一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体会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1630

201861日到3日,第一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分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发起并主办。其中,来自清华大学、台湾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25所高校的140余名实验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我中心的王敏主任、赵华绒副主任和何桂金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心的参会老师合影

 

面对高校实验技术队伍具有的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报告围绕了实验教学的思路创新和内容改革、实验室细化建设与开放式管理和科普与示范工作三个专题展开,各个高校也展示了很多特色的工作。比如台湾大学金必耀老师展示了独特的串珠法来表示晶体结构的微观世界,而佘瑞林老师讲述了普通化学实验课中的一些前沿性的实验课程内容;北京大学的郑俊荣老师以中级物化实验的自制拉曼光谱仪的课程内容为例,在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创造性方面提出了独特的观点与措施;中国科技大学则介绍了其大学化学实验安全教育与管理的整体机制等等。

 

 精彩的大会报告

 

 

 

分组讨论和教学实验室的参观

在接下来的学科分组讨论中,北京大学的实验技术人员在普通化学及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定量分析、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安全与其他五个会场中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教学、教辅和实验室管理方面的情况,而后再开展详细而深入的交流讨论。会后,还参观了北京大学的教学实验室与示教中心,通过与其他高校的实验技术人员进一步在实验室的现场交流,相互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建议。此次会议真正促进了化学实验技术人员之间的互相学习、沟通和交流,我中心来参会的三位老师都表示在建设创新型、有特色的实验中心方面收获了很有价值的经验和建议。(何桂金 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