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教师参加2018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8-08-02 浏览次数:1555

2018 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会议于20187 21~22 日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召开,我中心王敏主任、赵华绒副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大连理工大学孟长功教授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61 所高校140 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报告环节,朱亚先教授作“化学专业认证”有关政策和试点工作情况介绍;周勇义副部长以“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理解与思考”为题,详细介绍了国内外高校虚拟仿真技术在实验实践教学中的作用,并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张剑荣教授汇报了2018 年国家级实验教学(虚拟仿真)示范中心建设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教育部有关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的政策和注意事项,解读了《化学专业本科化学实验教学质量标准制定》的背景、国家标准及基本要求;浙江工业大学艾宁教授作了题为“化工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和教学应用”的报告;内蒙古民族大学段莉梅教授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工作。

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各报告精神展开了认真讨论,并深入交换了意见,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校史馆、蒙医药博物馆等,并就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各高校之间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各高校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迈向新进程。

另外,根据教育部要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个学科组需要在八月底前制定出“实验教学规范”,我中心将承担其中综合化学典型实验的推荐工作。(赵华绒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