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Bristol大学Gallagher教授来访 与实验课师生亲切交流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1275

20181029日,Bristol大学化学学院Tim Gallagher教授等人到访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认真观摩上课情况,并与上课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首先,化学系系副主任兼中心主任王敏教授就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Gallagher教授等人在王敏教授陪同下进入417419421实验室,进行观摩和交流。

417实验室里,学生们正在进行水泥熟料中二氧化硅及铁铝钙镁含量测定的实验。Gallagher教授就该实验中多种金属离子的滴定顺序、滴定原理等方面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通过问题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并亲自演示折叠菊花滤纸、制作常压过滤水柱等基本操作。

419实验室里,学生们正在进行蛋氨酸铜的制备及其配位比测定的实验。Gallagher教授饶有兴趣地询问了学生很多问题,例如,如何判断合成反应完全?与铜离子配位的原子是哪些?铜离子含量如何测定?面对专业英语表达窘迫的学生,Gallagher教授有意放慢语速、并借用元素符号及手势等方式,使学生放松下来……

421实验室里,学生们正在进行分光光度法测定铁含量的实验。Gallagher教授幽默地问学生,分光光度法可以测纯净水里的离子吗?这个实验有趣吗?你的实验同伴有趣吗?

Gallagher教授是Bristol大学化学系的资深教授,长期从事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这次Gallagher教授的来访,使中心师生们受益匪浅,即领略到了英国百年名校教授的内涵,也体会到了化学教授的英式幽默。(徐孝菲、曾秀琼和袁艺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