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来中心开展科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6 浏览次数:1437

2018111-2日,30名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来中心开展科学实践活动,一共完成了4个实验项目。

2018111日上午和下午,同学们分别进行了紫外分光光度计和红外光谱仪等大型仪器的体验学习。首先,仪器分析实验课程负责人张培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红外、紫外光谱在实际生活的应用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紫外分光光度法和红外光谱法的工作原理、仪器构成、定性定量分析原理等。随后,车海燕老师和毛侦军老师分别演示了用这两种仪器操作及其注意事项。同学们很快掌握了操作要领,做了紫外光谱法测定雪碧饮料中防腐剂红外光谱法鉴定有机化合物两个实验,不少同学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图1. 中学生学习紫外分光光谱法(左)和红外光谱法(右)

2018112日上午,同学们沐浴着早晨八九点的阳光,走进了综合化学实验室,在李宁老师和沈莉萍老师的讲解指导下,开始了柱色谱法分离纯化二茂铁类混合物的实验。实验结束时,同学们对自己的实验成果兴奋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图2. 中学生学习使用柱色谱分离混合物 

2018112日下午,实验项目为三草酸合铁酸钾的制备,蔡吉清和徐孝菲老师负责指导。通过学习溶解、水浴加热、蒸发浓缩和减压抽滤等基本操作,同学们都得到了漂亮的翠绿色晶体。此外,学生还利用产品光敏性,体验了蓝晒古法洗照片,他们对自己亲手制作出来的照片非常满意。(张培敏、李宁和徐孝菲供稿)

图3. 中学生学习合成三草酸合铁酸钾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