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教师参加大学化学实验课程改革30年成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1000

2019426-28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大学化学实验课程改革30年成果交流研讨会在苏州人民大会堂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4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大连理工大学的孟长功教授做了题为化学实验教学三十年的发展及现状的报告,总结并回顾了大学化学实验课程30年来的发展历程。紧接着,山东大学的张树永教授对《化学实验教学建议内容》中的相关教学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指出未来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路和重点。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朱平平教授、南京大学的章文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孙学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李运超教授、扬州大学的韩莹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大学化学实验课程改革的成功经验。最后,北京大学的段连运教授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和实践为题,对本次大会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发言,引发在座同行们的深刻反思。

会议期间,我中心参会的刘占祥老师和徐孝菲老师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并积极与兄弟院校同行进行交流,会后均表示受益匪浅,为进一步推动我中心的大学化学实验课程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文/徐孝菲,图/刘占祥)

图1. 段连运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2. 孟长功教授做大会报告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