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生物学实验》教学课程组举办第4讲化学生物学研究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902

《化学生物学实验》教学课程组为了进一步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让同学们能更多地了解当前化学生物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开阔专业视野,以期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生物学的兴趣和创新研究能力,从2017年春夏学期开始,在《化学生物学实验》中新增化学生物学研究前沿系列讲座环节。

201965日下午,化学生物学研究前沿系列讲座4讲在吴起老师主持下,在紫金港化学实验中心319教室正式开始。

主讲人为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周佳海,讲座题目为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的酶学机制研究。周佳海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中几种代表性模块的合成途径,主要包括聚酮类(polyketides,PKs)、非核糖体聚肽类(non-ribosomal peptides,NRPs)及其杂合化合物等,这些途径在大环抗生素、抗肿瘤药物、以及其他药物中间体的天然合成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进一步介绍了自身课题组在这个领域的几个代表性研究成果,特别是2018年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唐奕教授课题组、Steven Jacobsen教授课题组合作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题为Resistance gene-directed discovery of a natural-product herbicide with a new mode of action的研究工作。在该工作中,他们运用以抗性基因为导向的基因组挖掘技术成功发现了一种新型天然产物除草剂aspterric acid (AA),该药物分子可以通过靶向植物支链氨基酸合成途径(BCAA)中的二羟酸脱水酶(DHAD)而抑制植物的生长。周佳海研究员课题组首次解析了DHAD全酶的结构,并利用计算化学阐明了AA与酶活性中心的结合机制,揭示了新型除草剂产生效能的分子机制。

修读《化学生物学实验》和《化学生物学导论》的本科生、及相关研究生和教师等共60余人参加了讲座。大家对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相关的细节问题、以及自己感兴趣的化学生物学相关问题踊跃提问,周老师都给与了细心和深入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后受益匪浅,对化学生物研究有了更好的了解和更大的兴趣。(吴起 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